纪明阳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助理研究员 硕士生导师

教师英文名称:Ji Mingyang

教师拼音名称:jimingyang

电子邮箱:jimy@ujs.edu.cn

入职时间:2020-06-01

所在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材料楼-603B

性别:男

学位:博士

职称:助理研究员

在职信息:在职

毕业院校:吉林大学

硕士生导师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邮箱 :

通讯/办公地址 :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纪明阳,男,2015年于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取得博士学位,导师孙俊奇教授。2015-2019年期间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进行博士后阶段的研究,导师Jon R. Parquette2020作为资格研究员加入江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研究院开展独立研究工作。前期工作以高分子物理化学理论为指导,深入探究聚电解质的表界面物理化学行为,成功实现了对高分子复合物材料的结构复杂化,功能集成化设计,展示了高分子复合物材料在功能性涂层,智能响应薄膜,纳米药物及纳米能源材料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前景。相关研究工作受到同行专家的广泛肯定,被国内外媒体多次报道RSC Chemistry World; Wiley Materials Views; Quantum Design, Latin America; Phys.org; X-mol纳米科技),并被学科内重要综述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Chemical Reviews, Nature Reviews Materials)作为代表性工作详细介绍。

在俄亥俄州立大学工作期间,作为团队核心成员协助团队首席研究员(PI)申报并具体实施了两项美国国家科学基金项目(NSF CHE-1412295 and CHE-1708390)。在2020年发表于Chemistry-A European Journal上的工作中(Enhanced Stability of Peptide Nanofibers Coated with a Conformal Layer of Polydopamine),利用聚合物包覆超分子纳米组装体,成功稳定了处于热力学亚稳态的短肽衍生物的动态可逆结构。超分子自组装过程的动态可逆性质,赋予了超分子结构高度的环境适应性及自修复性能,但是,纳米材料应用于生物医学领域,往往需要其有序结构保持稳定。此项工作为调控功能性纳米组装体的形貌及尺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调控纳米药物结构,改善纳米药物功效上具有重要的价值。美国物理联合会门户网站Phys.org撰文报道此项研究:A nature-inspired coating to keep drugs from breaking down too earlyby Laura Arenschieldhttps://phys.org/news/2020-06-nature-inspired-coating-drugs-early.html,特别指出此项研究在降低纳米药物给药量、提升临床疗效上的巨大潜力:“Chemists have developed a coating that could make certain medications and other materials more stable… Those medications are composed of the drug itself and additives to keep the drug intact until it reaches its intended target inside the human body.”

主要研究方向:

       短肽衍生物的自组装及结构调控:超分子自组装过程的动态可逆性质,赋予了超分子结构高度的环境适应性及自修复性能,这是避免超分子材料在制备过程中出现结构缺陷的关键。但是,在材料的应用过程中,往往需要其有序结构保持稳定。此时,超分子材料的动态可逆结构反而会成为限制其应用的不利因素。因此,开发简单且具有普适性的方法来稳定超分子组装体的动态结构成为超分子科学领域的研究焦点。申请人基于短肽衍生物的自组装制备出纳米纤维、纳米条带、纳米管等一系列具有潜在应用价值的准一维纳米结构。利用聚合物包覆这些纳米结构使其处于更稳定的热力学状态,并在此基础上通过超声处理引入的流体剪切力对这些准一维纳米材料的长度分布进行精确调控 (Langmuir, 2017, 33, 9129-9136; Chem. Commun., 2017, 53, 12806-12809; Chem. – Eur. J., 2020, 26, 8572-8578)。此项研究为调控功能性纳米组装体的形貌及尺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Phys.org专门报道了相关工作在改善纳米药物功效上的重要价值‘A nature-inspired coating to keep drugs from breaking down too early, by Laura Arenschield.’

Phys. org 对相关工作的报道

构筑具有多级有序结构的聚合物-碳纳米管复合物:在初步完善了纳米组装体结构调控手段的基础上,利用长度可控的萘四羧酸二酰亚胺(NDI)纳米管作为电子传输层,将其嵌套在半导体型碳纳米管表面。向所得到的双层嵌套的NDI-碳纳米管表面引入合适的p-型聚合物作为空穴传输层,这样,最外层的聚合物将与NDI-碳纳米管沿轴向分别形成连续的空穴和电子传输通道。这种具备连续电子/空穴传输通道的超分子材料在光电子器件领域具备广阔的应用前景。利用自组装纳米管嵌套单壁碳纳米管构筑多级有序组装体的工作(Chem. Sci., 2019, 10, 7868-7877)Chemical Science选为内封面文章,并被RSC Chemistry World报道: ‘Self-threading monomer provides protection for carbon nanotubes, by Matthew Blow.’

Chem. Sci. 内封面

       综上所述,纪明阳研究员的相关工作以高分子化学及超分子自组装为主线,在智能响应材料,功能性纳米复合物领域开展了多项原创性研究。纪明阳研究员长期在国内外一流科研机构工作学习,与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阿克伦大学的多个研究组保持密切的学术合作。未来,计划利用高分子材料研究院的平台优势,对高分子复合材料的有序构筑与基础应用开展系统性研究。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暂无内容
    暂无内容